巨星專輯:鄧麗君千言萬語化作歌聲(スーパースターアルバム:テレサ・テンの何千もの言葉が歌に変わる)
自幼熱中舞台藝術(幼少期から舞台芸術に熱心)
往。
能夠贏得如此地位和令譽的人並不多見,鄧麗君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奇女子呢?且讓我們回過頭去,細數她青雲直上的星路歷程。
屬蛇的鄧麗君,跟張艾嘉、胡茵夢、鳳飛飛同庚,亦同樣在進入人生三十大關之前,就已功成名就,備受矚目。比起這些年紀相若的藝人,鄧麗君的歌齡最長、出道最早,她的嶄露頭角可以回溯到小學時代,不久以後便走上職業演唱者的生涯,辛勤奮鬥至今。自幼熱中
舞台藝術鄧麗君出身軍人家庭,祖籍河北,卻生長於台灣中南部,從雲林到屏東,她的學前階段充滿了平劇和歌仔戲的影像與聲調,這便是一個日後大紅大紫演藝人員的心智啟蒙教育。
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幼小的鄧麗君對舞台上的表演流露出高度的興趣和深刻的共鳴,並進而手舞足蹈、荒腔野板地粉墨自娛、聲淚俱下,足見她對這個行業,確實有著難得的天賦興趣。
及至入學的年齡,適巧鄧家遷居北上,搬到台北縣蘆洲鄉,鄧麗君也在當地的國民小學展開其學業。在校內,她很自然地成為鋒頭人物,歌唱、演講、表演樣樣來,樣樣行,風光極了。
民國五十年代初期,黃梅調隨著「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攻勢,一下子橫掃過那個轉型中的社會。在農業過渡到工商業社會、三輪車逐漸被計程車取代、中西文化論戰方興未艾之際,鄧麗君憑著一首「訪英台」,躍登電台黃梅調歌唱比賽冠軍,這是大家對她個人才藝的初步肯定。
小學畢業後,鄧麗君進入新莊的金陵女中初中部,其時歌藝已在勤修中無師自通,日益精進。她的天份足、興味濃,順著本性發展的結果是「下海」作秀,成為歌廳裏的新血。就在鄧麗君踏出校門,擔任職業演唱者的同時,大陸上的「文化大革命」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千萬人頭落地,「樣板文化」大興,屬於中國的傳統藝術、通俗文化受到史上罕見的重大斲喪、戕害。躋身螢幕
星途坦然十五歲那年,在歌壇初次擁有一席之地和基本歌迷的鄧麗君,首度現身螢光幕,以清湯掛麵的學生模樣,在最老牌的歌唱節目「群星會」中,展現她那清純的外型和柔和的嗓音。那時候國內電視正是引人入勝、一枝獨秀的新興傳播媒體,為多少演藝人員希冀登龍成鳳的廟堂宮門所在,鄧麗君卻輕易地踩進了它的門牆,使人們不僅熟悉她的歌聲,更認識到她可愛的形象。
近三十年來,職業歌者從出道到竄紅的「星途」,隨著時代的進步,有了幾番形式上的轉變。早期如紫薇等人是從勞軍演唱、歌場、電台節目漸為大家所熟知;中期像姚蘇容、青山多係藉唱片和電視成名;時至今日,一個紅歌星的走紅,往往是經由唱片業、廣播界、電視界的通力配合,加上一貫作業的商業宣傳的產物,當然歌星本身的實力與風格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鄧麗君的起步,正當歌唱演藝事業從一項本土
的小規模活動,演進到國際性大企業經營的成長階段,她的東瀛之行,不但
幼少期からの熱烈な信者
舞台美術
雲林から屏東へ、幼少期は京劇やオペラの映像と音で満たされ、後に大女優となる彼女の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となった。
これが、後の演奏家のきっかけとなった。
彼女が職業に対して稀に見る自然な興味を抱いていることは明らかです。
学齢期になると、唐一家は台北県の蘆洲郷に移り住み、テレサは地元の国民小学校で勉強を始めた。 彼女は自然に学校の主役になり、歌い、話し、演技をして、とても人気があった。
1950年代初頭、映画「梁山泊と朱鶯歌」で黄梅劇は変身社会を席巻した。 農業から工業・商業への移行、三輪車が徐々にタクシーに取って代わられ、中国文化と西洋文化の論争が始まる中、テレサ・タンの歌「訪英」はラジオの歌唱コンクールで最初の優勝者となった。
小学校を卒業したテレサは、新荘の金陵女子中学に入り、そのころにはすでに努力によって歌唱力が向上していた。 その才能と熱意で、彼女は天性の勘に従い、コンサートホールの新しい血となった。 テレサ・テンがプロの歌手になるために学校を出たのと同じ頃、大陸では文化大革命が本格化し、何千人もの首が地に落ち、「模範文化」が盛んになっていた。
注・日本語訳は、原文(訳)ママ。